【陕西新闻联播】安芷生院士(下):用国际视野培养中国科学家

[video:陕西电视台:安芷生院士(下)]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剑 杨文祥)今天(5月21日)继续来关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安芷生的事迹。在五十多年的科研工作中,安芷生院士不仅自己攀登上一座又一座科研高峰,更培养了一大批在地球环境研究领域的青年科学家。

  虽然已经75岁高龄,但安芷生院士每天仍然会准时出现在研究所里,指导学生的科研项目。树轮实验室的负责人刘禹告诉记者,当初没有安院士的指导和推荐,就不会有这个实验室。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禹:“树轮研究,在早期九十年代初期的时候,那时候中国做这个研究的还很少,在全世界势头刚刚起来,安先生敏锐地发现这个研究对于解决高分辨率的古气候重建,对于恢复过去的气候变化预测将来有很重要的意义和现实意义,所以他马上就把我派到美国去学习,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学了两年,后来就建了这么一个实验室。”

  2013年,博士毕业的晏宏放弃了母校提供的优越条件,加入到地球环境研究所。因为看重晏宏对砗磲方面的研究,安芷生破格让当时只有26岁的他直接作为独立的科学家,承担项目开展研究工作。

  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晏宏:“安院士也会结合他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我们进行指导,同时,他也会通过把我们介绍给在国外相关领域的专家,让我们跟他们建立更多的联系,在这些国外的专家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安芷生院士的推动和帮助下,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共培养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2名,一批年轻科学家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也成为目前国际上研究第四纪地质方面手段最齐全,研究覆盖面最齐全的科研机构。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禹:“他亲自不拘一格地去招揽人才,只要这个人对科学事业能有贡献,他就会帮你想办法调到这来。在我们这个研究领域相对狭窄,就是第四纪这么一个研究,培养这么多的杰出青年,这在国内是很罕见的。”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院安芷生:“加强国际合作,我们要一流的国际上的研究单位,和一流的科学家合作,那么这些年轻人受益就匪浅,很快就成长起来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