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联播】安芷生院士(上):扎根西部解码“黄土”探索气候环境变化的奥秘

安芷生院士(上):扎根西部解码“黄土”探索气候环境变化的奥秘

[video:陕西电视台:安芷生院士(上)]
 

  (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杨文祥 王剑)位于西安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是个仅有100多人的小研究所,安芷生院士是这个研究所的奠基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他带领和不懈努力下,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在服务国家和地区发展,特别是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黄土高原的底层层序呢,就是一层古土壤一层黄土,一层古土壤,一层黄土,构成了一个黄土序列,可以一直追溯到260万年以前,这样认为是东亚和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的一个非常良好的记录。”

  今年75岁的安芷生院士与黄土地打了半个多世纪的交道,通过对中国黄土和其他生物地质记录的野外观测和实验分析,在上世纪90年代,他提出了东亚环境变化的季风控制理论,将东亚第四纪研究提升到环境动力学研究的新阶段,解析了亚洲环境变化的机理,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多年来,安芷生院士一直坚持在科研一线,把“黄土”的研究理论拓展到了更宽领域。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禹:“整个研究所最早研究的是黄土、研究碳14,后来安先生把方方面面再拓展,比如拓展到气溶胶的研究,拓展到宇宙成因核素的研究,拓展到湖泊,拓展到石笋,包括树轮,他把第四纪(的研究)健全了。”

  虽然从事的是地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但是安芷生院士却把研究方向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为我国西部、特别是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治理,例如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对西部大开发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尊重自然植被分布的地带性特征,重建植被,以自然恢复为主,禁牧,让它自己长,基础研究的成果是可以应用到可持续发展中。”

  安芷生院士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从事第四纪地质及自然环境变化的研究50多年来,曾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奖多次,被授予陈嘉庚地球科学奖等荣誉。日前又当选2016年度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中国本年度当选的唯一一位供职国内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金章东:“他这次当选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我觉得这也是得到国际公认的一个具体的表现,他把我们第四纪地质和全球变化真正的融合起来,把这个学科向前推进,我觉得这种贡献,没有几十年的积累那是不可能达到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