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2021年第四届科学节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该在10月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推迟进行。之后疫情好转开放活动后,在11月26日和12月12日,地环所分别迎来了交大附中约65人和铁一中约100人参观学习。
  同学们分别参观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洞穴实验室,气溶胶实验室,树轮实验室,砗磲实验室和岩心库,全方位了解了地球环境研究所是如何对古气候变化和大气环境进行研究的。在参观的过程中,不但了解了气候变化研究的相关知识,还感受到了科研人员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他们还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绿植真的可以祛甲醛吗?”、“如何采集石笋样品?”、“砗磲的肉可以吃吗”等等。其实,看似神秘高大上的科学研究,大家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收获新的知识。
  另外,我所贺茂勇研究员受邀铁一中,开展了《陨石:天外来客,隐藏宇宙奥秘》的科普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陨石这个来自外太空的“客人”,有什么特征,携带了哪些宇宙信息,对我们探索外太空有哪些价值。
  地环所历来重视科普宣传,积极面向大、中、小学生及社会人士开放活动,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肩负起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和“科普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交大附中同学参观加速器质谱仪

学生在镜下观察树轮细胞

王曦谦同学在讲解采集石笋样品的故事

段向宇同学为大家展示如何采集树芯

贺茂勇研究员在铁一中为同学们做科普报告

交大附中同学和铁一中同学的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