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耗损与生物健康

 
      本尼迪克说(蒙特利尔臭氧条约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在巴黎用喷雾器喷洒一次香水会使同温层里一种看不见的气体受到破坏,从而在远隔半个地球之外的地方和未来的几代人中造成皮肤癌致死和物种灭绝”, 有人会问为什么用喷雾器喷洒一次香水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因为离地面20至30公里的平流层中存在人类赖以生存的一道天然屏障——臭氧层,它仅占大气成分含量一亿分之一。自1928年以来,人类大量使用制冷剂、发泡剂、雾化剂、洗净剂等含氯氟烃类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低空十分稳定,但随大气团运动上升到平流层后,在强烈的紫外线作用下,与臭氧作用,使臭氧分子成为普通的氧分子。少量的臭氧层消耗物质会毁坏大量的臭氧分子。
      1985年,英国科学家观测到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这个“空洞”的面积相当于美国大陆,并且面积逐年在扩大,并证实其同氟利昂(CFCs)分解产生的氯原子有直接关系。这一消息震惊了全世界。到“1994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坏面积已达2400万平方公里,北半球上空的臭氧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薄,欧洲和北美上空的臭氧层平均减少了10%-15%,西伯利亚上空甚至减少了35%。科学家警告说,地球上臭氧层被破坏的程度远比一般人想象的要严重得多。2000年美国科学家发展南极上空的“空洞”面积已经2800万平方公里,约相当于3个中国国土面积。臭氧层破坏的直接后果是导致太阳射线中的紫外线辐射增强。紫外线辐射增加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很大的危害。
      科学家研究表明,紫外线辐射能破坏生物蛋白质、DNA、细胞膜,造成细胞死亡;使人类免疫功能下降,皮肤癌、白内障和呼吸病发病率增高;抑制植物开花、传粉、结果、生长发育、导致生物量下降;并穿透10米深的水层,杀死浮游生物和微生物,从而危及水中生物的食物链和自由氧的来源,影响生态平衡和水体的自净能力。
     
2000年9月8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宣布,南极上空2000年9月6日的臭氧层空洞面积达到2830万平方公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