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3925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主办的为期15天的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培训班圆满结束。培训班授课讲师代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0名青年学者及培训班组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闭幕式。闭幕式上,本届培训班会议主席谭亮成研究员向授课讲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向20名培训班成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以及向培训班组委会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闭幕式现场


向培训班授课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向培训班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培训班学习形式包括理论学习、实验室参观和培训、野外现场教学、典型案例分析和访谈交流等。邀请了包括美国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ominguez Hills、瑞士Paul Scherrer Institute、西安交通大学等在内的国内外科研院所17名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知名学者进行授课,理论学习内容涵盖地球气候的过去和未来、风尘堆积与全球变化、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全球变化、人类活动与地下水环境演化、黄土高原生态环境演变与可持续发展、大气污染及来源解析与控制技术、树轮/石笋/湖沼与全球变化、加速器质谱谱技术及其在气候环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等。


孙有斌研究员为学员讲授中国黄土与古季风变化


Ashish Sinha教授为学员讲授地球气候的过去和未来


刘禹研究员为学员讲授树轮气候学


谭亮成研究员与学员讨论交流


黄宇研究员与学员讨论交流

  在实验室参观和培训环节,先后参观了研究所加速器质谱中心、洞穴实验室、粉尘与环境研究室、孢粉与热带气候变化实验室、树轮实验室及中国大陆环境钻探岩心库,了解了研究所发展情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通过上机操作环节,进一步检验了理论学习情况。


培训班学员参观中国大陆环境钻探岩心库岩芯库


培训班学员在树轮实验室参观学习


培训班学员在加速器质谱中心参观学习


实验室上机练习实践

  在野外现场教学环节,培训班学员先后前往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野外观测站、关中平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洛川黄土地质公园、柞水溶洞、尧山国有林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对理论学习的实践延伸,使学员能够将课堂教学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应用。


黄土剖面野外教学


考察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野外观测站


考察洛川黄土地质公园


考察关中平原生态环境变化与综合治理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石笋野外现场教学


树轮野外实践教学合影

  培训班期间,学员先后前往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在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学员认真聆听讲解,学习了解了测绘地理信息的发展历程以及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学员了解了上合地学中心的技术优势、代表性成果和业务承担能力情况。


培训班学员前往中煤航测交流学习


培训班学员前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交流学习

  在学习、培训之余,研究所足球队与培训班学员组织了一场丝路足球友谊赛,大家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展现出自己精湛的球技,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通过切磋球技,加强了彼此了解,也增进了友谊。


丝路足球友谊赛精彩瞬间


丝路足球友谊赛精彩瞬间


丝路足球友谊赛合影

  此外,本届培训班举办期间,同期举办了“2023丝路气候环境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13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报告。通过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提高了丝路沿线国家学者在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的研究能力,也促进了我国和丝路沿线国家学者在气候环境变化研究领域的合作。


2023丝路气候环境国际研讨会合影

  闭幕式上,学员们互相交流了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收获。来自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苦盏中心的Zulfiyor Bakhtiyorov表示,“本届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不管是从广度和深度上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也是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这种方法使参与者能够从多个角度理解和解决气候环境问题。同时,本届培训班也是我们未来合作的催化剂,相信后续将会不断产生连锁反应。也希望我们所有学员获得的技能和知识能够在带路地区共享和实施,从而扩展本项目的影响力”。

  来自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的Shankar Tripathi表示,“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这两周内与如此广泛的科学界人士进行交流。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盛情款待,并希望与你们长期合作。特别是在我们大学开展相关树木年代学、石笋研究以及碳汇测量等工作,我也期待通过科研合作加强尼中合作”。

  来自埃及国家天文和地球物理研究所的Alshymaa M. Guda表示,经过这次强化培训,特别是由多位著名科学家带来的高质量授课和多个地点的访问交流,我对整个地球系统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对地球系统的各个子单元也有了充分的认识。从现在起,我将开始用新的眼光来看待气候环境问题。也感谢组委会的安排,为我们提供便利,让我们在西安的学习生活感到舒适。谢谢你们所做的一切

  本届培训班通过多学科领域的学习和交流,使“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青年研究人员掌握气候、环境变化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全球变化的核心科学问题,探索“一带一路”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方案,全面认识“一带一路”地区不同时间尺度下气候环境变化特征。

  本届培训班旨在进一步深化与带路沿线国家气候环境变化科教合作,也是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的具体行动。今后,研究所将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系列精品培训班,为“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学员带来优质气候环境研究课程,搭建地球环境研究所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平台。


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闭幕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