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带路沿线国际合作网络 提升气候环境变化科教合作 ——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开班

  2023912日,由中国科学院资助、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主办的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在西安开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以色列、意大利、巴基斯坦、泰国、缅甸、尼泊尔、津巴布韦等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20名优秀青年研究人员将参加此次培训。本届培训班以“Climate and environmental change along the Belt and Road”为主题,会议主席为地球环境研究所谭亮成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外国专家局)国际交流合作与智力引进处二级调研员刘凡军、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所所长孙有斌研究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建星、陕西省基础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云鹏、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志刚、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宇鹏、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莺莺、西安地球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春卓等出席开班仪式。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孙有斌研究员表示,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十年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并先后组织了两期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培养了40多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多名成员各自回国后都活跃在地球环境研究的学术舞台,取得了不斐的科研成绩。期待通过本届培训班,培训学员能够全面认识“一带一路”地区不同时间尺度下气候环境变化特征,通过在多学科领域的学习和交流,为理解全球变化背景下“一带一路”气候发展趋势及应对打下基础。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建星教授致辞表示,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深刻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是一所具世界级研究水平的大陆环境变化研究中心,尤其是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培训班,为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青年研究学者在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的研究能力,服务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上合组织地学中心也积极关注气候领域的合作,期待共同交流与学习。

  陕西省基础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云鹏教授指出,科教合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地球上地质过程最复杂、构造地貌最浅、生态环境最脆弱、人类活动最频繁的特殊地区,同时也是古代人类迁徙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最主要渠道。希望本届培训班能促进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在关注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同时,也进一步关注深层地质过程如何控制浅层地貌,从而导致气候环境的变化以及人类和文明的迁徙和发展。

  本届培训班从912日至25日,为期14天。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美国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Dominguez Hills、瑞士Paul Scherrer Institute、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机构的17名国内外气候环境变化领域知名学者进行授课,将通过理论学习、实验室参观和培训、野外现场教学、典型案例分析和访谈交流,使“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青年研究人员掌握气候、环境变化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全球变化的核心科学问题,探索“一带一路”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研究的方案,协助提升带路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今后,研究所将进一步打造“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系列精品培训班,为“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学员带来优质气候环境研究课程,同时通过此培训班不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和支持力度。

  本届培训班的举办也是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的具体行动,对协助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搭建地球环境研究所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合作平台,增强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

  

  2023“一带一路”气候环境变化国际培训班开班仪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