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成立人类世研究分会

  20211231日,经中国地质学会第40届理事会第三十三次常务理事会议批准,同意成立“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地球环境研究所作为分会的挂靠单位进行事务管理。

 中国地质学会是由中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群众团体,也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学术团体之一,其前身可追溯至1909年创办的中国地学会。学会围绕中国地质科学技术研究、学术交流、编辑出版地质科技期刊、科学传播等方面开展业务活动。

  人类世” 概念是本世纪初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Paul Crutzen 和湖泊生物学家Eugene Stoermer在意大利地质学家Stoppani十九世纪论述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的基础上提出的。它是人类活动改变地球系统边界条件的关键时段,由人类活动引起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变化在这一时期发生。“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的成立有助于打造交流平台,团结相关力量,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人类世科学在中国发展,统一和评估人类世的全球证据,构建和发展全球科学家与科技组织间的人类世信息网络,推进和完善发展中国家在人类世研究领域框架下的合作体系,促进地质学发展与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地球环境研究所致力于推动人类世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2019年,地球环境研究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地质新时代的人类世:时限、特征与影响。2021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理事会(IGCP)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地球环境研究所联合其它国际研究机构共同申报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人类影响的认识:统一和评估人类世全球证据的地质信息网络也正式获批立项。

  此次地球环境研究所成为“中国地质学会人类世研究分会”的挂靠单位,将全力支持分会的工作,发挥我所在环境变化研究中的优势,提供一切必要条件,助力人类世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