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活动——你该了解的档案知识

  2020年国际档案日如期而至,提起档案大家往往会觉得神秘而遥远,其实档案离我们很近,和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下面请一起来了解一下。 

  

国际档案日的由来 

  200711月,为庆祝20086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全体成员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决定把每年的69日即“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旨在推动社会公众认识档案和关注档案事业,通过展览、征集、座谈、参观、互动等手段,提高社会公众档案意识,增加档案工作者专业能力和职业认同。 

  

 

什么是档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所称的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国家机构、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从事政治、军事、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宗教等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 

  

 

    

研究所档案管理模式: 

  研究所档案工作采用统一管理模式。由综合办公室归口管理档案工作,下设综合档案室,负责集中管理研究所各类档案(不含人事、学生档案)。各部门、各实验室、各课题组负责管理本部门、本实验室、本课题组的档案工作,并分别设置负责具体工作的兼职档案员。 

  

 档案归档责任: 

  每位职工都有责任按要求整理和移交档案。职工负责保证自己职责范围内的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定期向本部门、本实验室和本课题组兼职档案员移交工作中产生的档案材料;及时归还所借档案;调职、离职等情况下需要清理档案资料并向档案部门移交,不得私自带走和销毁;自觉学习档案知识,配合档案人员工作。 

  对于个人在从事职务活动中形成的各种载体材料,包括因公外出参观学习、业务考察和参加各种会议、活动的材料,都应及时向本部门、本实验室兼职档案员移交存档。对于个人在非职务活动中形成的重要文件材料,综合档案室可通过征集代管等形式进行管理。 

  

 

  

 档案收集范围: 

  研究所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收集工作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包括文书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设备档案、名人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实物档案等(不含人事、学生档案)。 

  

档案归档要求: 

  归档文件材料必须为原件,不得擅自修改。归档文件材料应格式统一,字迹工整,数据清楚,声像清晰,签字盖章手续和形成时间完备,符合归档规范和标准。归档文件材料形成时所使用的书写材料、纸张、装订材料等应符合档案长期保护的要求。外文文件和相应的中文翻译件应一同归档。 

档案整理: 

  档案整理应遵循保持文件间的历史联系,充分利用原有基础,便于保管和利用的原则。 

  

 

  

 

档案归档方式和手续: 

  归档时间采取定期归档和随时归档两种,可灵活选择。 

  档案由各部门、各实验室和各课题组兼职档案员收集、整理后,经部门或实验室领导审批后,按科学院相关规定编制归档文件目录、移交目录及其他交接文件,通过档案室检查符合归档要求,办理正式接收移交手续。 

  

 档案利用服务: 

  每位职工有需要的时候可按程序利用档案,综合档案室会积极主动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提供查阅、借阅、复制、摘录等方式的档案信息资源服务。 

  

 

    

  学习了这么多档案知识 

  那么自测一下吧 

  欢迎大家参与研究所档案知识竞答 

  并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参加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