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冬季毕业研究生答辩事项的通知

各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  

  为使2023年冬季毕业研究生做好答辩的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凡申请2023年冬季毕业及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请务必于2022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1.请参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附件1-2)、《地球环境所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流程》(附件3)、《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生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工作流程》(附件4),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论文答辩。 

  2.请根据研究生学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表(附件5中的时间节点及要求认真完成个阶段的工作。 

  3.毕业研究生学位申请需在达到《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要求的规定》附件10)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答辩前需报送材料附件6)要求,结合研究生学论文答辩工作安排表”中时间节点提交相关材料,认真填写,即时申报。 

  因《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要求的规定》有一年过渡期,故答辩申请可按原《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学位论文答辩资格规定》(所网站/研究生/规章制度)要求执行  

  4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请参看“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附件11)”;《地质学级学科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依据“中国科学院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撰写,《环境科学工程》级学科研究学位论文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具体要求撰写 

  注:国科大今年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定进行了修,请大家在撰写论文前务必认真阅读,严格按照规定撰写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的字数要求:硕士学位论文原则上要求不少于3万字,博士学位论文原则上要求不少于5万字。 

  5.“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成员、答辩秘书建议名单”(附件7)填写具体要求如下: 

  学位申请人应在学位论文送审前两周提交不少于5人的建议评阅专家名单(其中外单位专家不少于2人,但不能均为外单位专家)至人教处审定。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评阅专家。其中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专家中应有一位来自企业或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    

  学位申请人应在学位论文答辩前两周提交不少于7人的建议论文答辩专家名单(其中外单位专家不少于3人,但不能均为外单位专家)至人教处审定。学位论文的评阅专家一般应参加该论文答辩委员会。其中专业硕士学位须有一位来自企业或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    

  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秘书应由责任心强、工作认真并具有研究生学历的相关人员或在学高年级研究生(博士答辩由博士生以上人员、硕士答辩由硕士生以上人员)担任。 

  凡申请2023年冬季毕业答辩的研究生请于2022920日前加入2023届冬季毕业生群(QQ:875887116人教处通过毕业生群及时回答毕业答辩、学位申请、派遣等问题。 

  为了安排好此次答辩工作,将本人预计毕业答辩时间于2022年10月30前报送人教处  

  特此通知。  

       相关附件 

    

      

  人事教育处 

  2022年9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