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地球环境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5-30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院党组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全所职工及研究生科研诚信意识,5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宣讲会,研究所副研及以上科研人员、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现场参加会议,其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70余人在线参会。


纪委书记孟繁东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相关精神,要求全所科研工作者及研究生要认真落实院党组对科研诚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做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底线思维,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治理能力,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继承发扬中科院及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学风,在科研诚信建设上“走在前、做表率”,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当好“引领者”“示范者”。


纪检监督室主任李红兵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以及《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并就开展好“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作出相关部署。


纪委委员、研究员常宏做《坚持科研诚信,激发创新动力》专题宣讲报告。报告以科研诚信的意义作为切入点,重点通过国内外典型案例分门别类介绍了科研不端的主要表现方面,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产生原因,介绍了国际社会科研诚信的监管与相关政策以及我国自改革开放初期以来有关科研诚信的相关政策。他提醒科研人员要警惕科研诚信问题新动向,在远离科研不端行为的基础上,还需注意从多方面做好个人及团队研究成果保护。常宏认为,科研人员要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要保持揭示科学美的动力,要努力工作,从而不断激发科研动力,踏实做好科研工作。

会议号召,全体科研人员要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共同营造研究所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