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党支部

行政后勤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

20211114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在中国科学院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地球环境研究所行政后勤党支部组织前往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黄土高原关键带站”)和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除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参加外,还邀请部分职工群众参加。

在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郑东霞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公园展览馆,介绍黄土地质科学知识和洛川地方特色文化。随后,科技外事处李力处长为大家回顾了新中国三代老科学家在黄土高原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带领中国地球科学走向世界前沿的光辉历程,并详细阐述了黄土精神的内涵。从最早出自《诗·小雅·小旻》的“如履薄冰”到我院老院长郭沫若在《科学的春天》里首次提到的“奋发图强”,一老一新两个词语生动表达了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相结合的黄土精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奋发图强,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刘东生、安芷生等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体现的这种黄土精神,不光是研究所科研事业过去迅猛发展的精神密码,也将始终是推动研究所全体同事们在新时期守正创新、报国为民的动力源泉。

接下来,王云强研究员从黄土高原关键带站基本情况、发展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学习体会等三个方面,生动介绍了黄土高原关键带站的发展历程、科研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并表示要继续发扬“黄土精神”,将自身科学研究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致力于将黄河流域打造成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

行政后勤党支部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国家站的工作环境、综合观测场等,了解各类仪器的用途和科研进展情况。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所科研新布局新成果汇聚强大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