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

离退休党支部、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联合举办“重温历史忆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传承“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1025~26日,离退休党支部、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和退休职工代表赴延安市洛川县洛川会议旧址、陕西黄土高原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黄土高原站”)联合开展“重温历史忆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章东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洛川会议旧址合影

       党员和职工代表先后参观了洛川会议旧址、毛泽东旧居、徐向前旧居和洛川会议史事展馆,通过聆听生动的讲解,阅览珍贵的历史照片、物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国内战争到抗日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洛川会议及会上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回顾了中国革命艰难曲折的辉煌历程,切身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饱经沧桑依然百折不挠的意志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奋斗的精神。

参观洛川会议旧址

参观洛川会议展馆

       在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王云强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黄土高原站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科研实验楼和院士工作站,观看了黄土高原站宣传片,重温了以刘东生院士、安芷生院士等为代表的黄土科学家在洛川野外考察的峥嵘岁月,感受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弘扬传承“如履薄冰、奋发图强”黄土精神的蓬勃生机。

参观黄土高原站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展厅和宣传板

黄土高原站科研实验楼合影

       随后,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马慧在黄土高原站科研实验楼2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上,退休党员代表祝一志研究员从自身在地球环境所的30年工作经历出发,作了题为《我与地球环境所共同成长的岁月》专题报告。祝一志研究员以亲历者的视角回顾了地球环境所从组建黄土室以来的三次跨越历程,以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让在场的党员、职工真切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们刻苦严谨、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每当他讲到历史照片中的人物和故事,在场的退休老党员、职工感同身受,无比兴奋和自豪,或举手或起立,大家纷纷鼓掌致敬。

       退休党员代表孙福庆、高万一和退休职工代表刘荣谟等在发言时回忆了30多年前在安芷生的带领下来到西安建立黄土室的难忘岁月,表达了对研究所在安芷生院士领路下发展壮大和取得丰硕成绩的感慨和欣慰。他们勉励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在从事科技攻关任务时要秉承“奉献的精神”和“老实的态度”,以切切实实的工作成效推动国家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并祝愿研究所“越来越好”。王凯博、郭湘宇等青年党员引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表达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扎根西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黄土精神,实干科技报国的风貌和担当。金章东表示,回忆过去很有意义,他感谢老党员同志们在研究所发展历程中所做的贡献,祝愿老同志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开心快乐,希望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在黄土精神的鼓舞下,把握时代脉搏,展望美好未来,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

祝一志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交流发言

       此次活动是在1023日黄土高原站落成揭牌后举行的第一次党建交流活动,建所老科学家与建站青年科学家在黄土事业发源地洛川欢聚一堂,重温历史,追忆初心,老科学家用言传身教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黄土精神,青年科技工作者身临其境筑牢“扎根黄土,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起磅礴的地球环境所力量,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