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质谱中心党支部

科研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及党史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7

     202164日下午,根据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科研第三党支部结合前期已开展的多期学党史读书季自学活动,围绕进一步强化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学习,召开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及党史学习专题学习讨论会。支部书记鲜锋主持学习活动,在所14名党员参加了集体学习,所党委委员武振坤到会指导。 

   专题学习开始后,鲜锋同志以“学党史、知党情、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做党课报告,回顾了党史及“四史”学习的重大意义,重点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聚焦建党、建军、建国主线,与全体同志一起深入学习和理解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等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重要意义。通过专题党课学习,深刻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对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立场坚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随后,支部委员付云翀领学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简史》第三章第五节、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收录的总书记发表的《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的重要讲话全文,对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向全体党员推荐了《延安精神与当代价值》一书作为拓展学习教材,号召支部党员从学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本职科研工作。 

  在专题讨论环节,与会14名党员围绕前期自学内容主动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并对下一阶段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自身极其弱小、面对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带领全国人民最终取得革命胜利,与共产党人自身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回避矛盾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密不可分。党史学习教育就是通过学习、总结党的过去奋斗历史,传承和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作为中科院的一份子,我们应主动思考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主责、主业相结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动将本职科研工作融入“双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科学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