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究院党总支

创新研究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3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所党委工作部署,创新研究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弘扬科学家精神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同时邀请青年科研优秀代表作经验交流。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职工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
       创新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春卓以“让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为题讲授党课。他深入浅出讲授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黄土精神,从“两弹一星”问世前中国面临的核讹诈入手,讲述以钱学森、邓稼先、于敏为代表的老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让我国彻底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和核威胁的历程,体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通过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次突破:载人飞船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变为现实,首次出舱行走迈出了中华民族的一大步,首次中期驻留叩开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让我们感受到背后蕴藏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安芷生院士和周卫健院士带领下,地球环境所秉承“如履薄冰、奋发图强”的黄土精神始终紧跟全球科学前沿、心系国家需求、勇攀科学高峰,不断引领国际黄土与全球变化研究,使地球环境所达到世界级一流研究水平。
       创新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景楠为与会人员讲授“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她系统介绍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讲述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朱光亚等老科学家义无反顾放弃海外优渥工作和生活条件,全力以赴、毫无怨言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在科研中下“真”功夫、“细”功夫,他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解决了国防科技“卡脖子”问题,让国家牢牢掌握发展自主权,他们甘做致力提携后学的“铺路石”和领路人,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生华章。
       活动还邀请青年科研优秀代表——环境变化研究部张明玉博士和环境示踪研究部赵雪博士作经验交流报告。张明玉从留学经历、科研方向、野外工作三方面展开经验分享,回顾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经历,她表示要将学生阶段作为自己人生中的关键时光去享受,使自己的生命与学术获得滋养与成长,她攀登美丽而神秘的青藏高原、穿越飞沙走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研究独具特色的西昆仑山黄土剖面,保持兴趣和热爱,在中亚粉尘物源方向用一沙一石拼出成果。赵雪主要从科研方向、科研心路历程、心态调整三方面分享,核环境安全、人工放射性核素示踪研究、人类世“金钉子”等内容是她孜孜不倦、奋力耕耘的学术园地,累累硕果的背后有着她不为人知的艰辛,当中有过自我否定、有过夜不能寐,纵然科研百般滋味,科研仍需面对,与其纠结和焦虑,不如拼搏现在,心平气和地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尊重,时间和汗水必定会还你一个精彩的自己。
       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博士就职工感兴趣的内容作了解答,她们介绍了提升英语应用能力的经验、野外工作的经验教训、如何写好科技论文、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如何找到科研兴趣点、文献阅读详略分配、工作和生活精力分配等内容,并就有关学术问题展开讨论。此次活动通过追寻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科技报国、兴国、强国的奋斗足迹,启发着青年科技工作者汲取老科学家的精神伟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让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主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报国历史重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