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研究院党总支

创新研究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诵读经典·笃志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9
      为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所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年”活动要求,726日,创新研究院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诵读经典·笃志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创新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春卓主持,创新研究院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中,创新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景楠同志首先带领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总书记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随后,吴江瑛同志带领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走好第一方阵 自觉履行使命担当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题党课报告,侯建国书记强调各级科技工作者要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当好排头兵,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努力为“科技创新、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接着,与会党员集中观看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讲话,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总结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
      活动特别邀请第一党支部武婷婷同志和第二党支部刘旭同志作读书心得分享。
      武婷婷同志从“毛选”热潮、《毛泽东选集》发行的时代背景、经典文章选读三方面分享了《毛泽东选集》的读书心得,她带领支部党员重温《毛泽东选集》中的经典语句,并就经典名篇与支部党员展开了深入交流。《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作为早期毛泽东思想的代表性著作之一,警醒我们分清敌友是任何时候都应该清醒认识、认真解决好的首要问题,对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道路前进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充分调研时局和分析阶级矛盾,突破表象、抓住实质、科学分析,起到了稳定军心、指导革命的作用,对现代人保持乐观清醒和消除思维偏差同样极具现实意义。
      刘旭同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她节选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精神和重要历史事件向与会党员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再次昭示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路线和创业精神的重要性,要坚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统揽“四个伟大”,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在交流讨论环节,4名党员就所学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精神力量,自然科学工作者同样需要加强人文科学素养。二是,两位同志的分享,使与会党员对毛泽东思想和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起对《毛泽东选集》等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的浓厚兴趣,更要传承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动担当作为。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的讲话意义深刻,振奋人心,为香港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良好局面离不开“一国两制”的强大制度保障,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也要善于将治国理政大智慧运用到个人工作当中,明确职业规划,及时纠正偏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