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要闻

地球环境所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5
       
[video:第三天: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延安)]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组织瞻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等革命纪念地,并深入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研究所全体所领导、中层干部、研究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等参加活动。
       研修班学员首先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寻访百年奋斗中的延安十三年”主题教学,重温了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革命岁月,接受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洗礼,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做出重要的贡献。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时,首先瞻仰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中央大礼堂,深刻认识到党的七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大会,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实现了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提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在参观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时,学员们在“红领巾”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带动下,自发共同唱起《东方红》。随后,学员们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杨家岭旧居和毛泽东同志耕种的菜园,被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进行的艰苦卓绝斗争深深触动,一致表示要将优良的革命传统传承好、发扬好,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用“延安精神”补足共产党员精神之“钙”。
                                                                    参观中共七大会址
       参观活动结束后,研修班学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逐章节进行学习并交流学习心得,各位领学人准备充分,在“读原文”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谈了切身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描述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领悟到全党同志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绚丽的华章。
                                                                  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
       在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高度重视。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前进动力和工作实效,积极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