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要闻

地球环境所赴梁家河研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黄河国家战略

发布时间:2022-11-15
       
[video:第二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黄河国家战略(梁家河)]
       111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学员来到梁家河知青旧址参观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研学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纪检组组长康贸易、《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研究室主任、中层管理干部、党务干部、民主党派代表、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知青窑洞前听党课
       在梁家河村,延川县委党校亢婉红高级讲师现场专题讲授《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全体学员在知青窑洞前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故事,了解他在梁家河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挺过“四个难关”,与老乡们同吃同住、打成一片。他在这里入党,当选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打坝淤田,引进沼气池技术,修建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度过了7年艰苦卓绝却受益终生的知青岁月。随后,研修班学员通过参观村史馆、走进知青旧居、观看照片文物、亲临知青坝和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等。这一现场党课,让全体学员深刻体会和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起源和心系群众办实事的远大抱负。
                                                                       学习交流报告
       参观完梁家河后,由金章东副书记主持了黄河国家战略的专题学习。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研究室党支部书记王云强领学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他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黄河,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然后梳理了规划纲要中黄河战略面临的水安全、生态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并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交流了学习体会。
                                                                   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学员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黄河保护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畅谈了感想,围绕研究所如何科技支撑“黄河战略”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岗位职责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常思国家事、多担国家责,尽快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完成由“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以深入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优化研究方向与布局,明确需推进的重点科研任务和关键时间节点,聚集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为黄河流域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孙有斌书记总结时指出,在梁家河专题研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特殊意义,强调要以科技支撑黄河国家战略为重要抓手,认真研讨凝练黄土高原乃至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卡脖子问题,要对标科学问题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系列战略研讨,形成黄河流域综合科学考察的思路和推进举措。他进一步强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科技工作中要始终“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淡泊名利、潜心致研”,以实际行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