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党委要闻

中科院地球环境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8-10-21
中科院地球环境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中科院西安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统一安排,结合我所实际,制定地球环境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所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我所科技创新的能力,着力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进一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开创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紧密联系我所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开展的实际,以“坚持科学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服务经济民生”为实践载体,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汲取先进经验做法,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解决突出问题,夯实科学发展基础;创新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保障我所科研事业持续协调高速发展。
(三)基本原则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着重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1、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认真进行自我教育。尤其是研究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及教训,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2、突出实践特色。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一系列战略举措结合起来,与我所知识创新“三期”的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推动研究所科研发展、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与谋划我所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
       3、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参与。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联系群众,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大家的监督,把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时,注意加强对全体职工和研究生的教育引导。
       4、解决突出问题。要在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全所职工和研究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坚持分类指导、分层落实、分步实施的原则,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效。
二、对象范围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的范围是全所共产党员和处级以上干部,重点是所里的行政领导班子。
三、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根据研究所实际,从以下方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查找、解决若干突出问题。
       1、围绕研究所知识创新“三期”的目标,结合研究所科研的重要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一认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投入和推动管理体制改革。当前,重点是继续从国家和社会紧迫需求中凝炼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我国大陆环境变化的历史、规律和趋势,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对地球环境科学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研究,以取得突破性科研进展。同时,结合研究所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修订并完善科研发展方向和人才发展规划。
       2、围绕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着力解决目前所里存在的部分研究生进取心不强,学习目标不明确等问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所学生,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3、围绕迎接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等工作,坚持“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寻求突破”的科研发展战略,增强科研人员的危机意识,进一步提升全所科研水平,使我所的科研实力达到新台阶。
       4、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把在组织人事系统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的活动继续推向深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组织人事干部队伍
       5、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所里党建工作,强化所党组织的思想保证作用,加强所里的创新文化建设。
四、基本步骤和方法
        按照中央、省委、院、分院的安排,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3个阶段12个环节。
(一)准备环节(10月14日21日)
         ①、确定学习实践活动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刘禹为组长,曹军骥、康贸易为副组长,党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