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宏副研究员到兰州大学访问交流

 

  应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发虎教授和陈建徽副教授邀请,地球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晏宏博士于2015年418日访问兰州大学,并作了题为晚全新世热带气候变化动力学及高低纬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人以其新近在《Nature Geoscience》发表的长文为核心内容,系统介绍了热带太平洋过去千年水文气候变化的研究现状和进展,提出热带地区的主要降雨带——赤道辐合带(ITCZ)在小冰期(1400-1850 AD)相对于中世纪暖期(800-1300 AD)收缩的新观点,认为正是ITCZ的收缩造成了亚洲夏季风和澳大利亚夏季风在小冰期时同步衰退,并进一步揭示出该现象可能与当时太阳能量输出的减弱有关。此外,报告人介绍了利用砗磲(海洋中最大的双壳类)壳体的地球化学指标重建南海晚全新世温度变化的工作,发现过去2000年来冬夏季温度的变化幅度具有显著差异,对应对未来全球变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报告中,晏宏博士还分享了他对于冰消期以来快速气候变化的分类、过去千年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重建的争议等问题的最新认识和思考。

    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师生与晏宏博士就ITCZENSO的可能联系、热带与副热带气候系统的相互作用、热带太平洋海气耦合在多时间尺度上的特征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