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所周卫健院士为“三秦大讲堂?院士专家市县行”第一讲作全球变化与低碳经济专题报告

 

2010年4月16日上午,地球环境所周卫健院士应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的邀请,赴咸阳为“三秦大讲堂?院士专家市县行”第一讲做了有关“全球变化与低碳经济”的专题报告,咸阳市长庄长兴主持报告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力军出席报告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咸阳市级领导干部,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市直机关干部等3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力军指出,三秦大讲堂自2003年7月正式开办以来,累计举办83期,已经成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一个知名品牌。为了切实推进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充分发挥我省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推动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省委组织部决定从2010年起将三秦大讲堂向市县延伸,开展“三秦大讲堂?院士专家市县行”活动。

本次报告会是“三秦大讲堂”的第84讲。2010年3月19日,周卫健院士曾受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的邀请,在陕西省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上做了有关全球变化与低碳经济的报告,受到赵乐际书记的高度评价。会后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研究所上报了研究材料,并且周卫健院士获得邀请主讲“三秦大讲堂?院士专家市县行”这一活动的第一讲。

周卫健院士通过对大量科学数据的分析,说明全球变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已采取行动主动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但经济发展、能源安全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只有发展低碳经济技术、转变发展模式,才能顺应社会进步的需求。报告详细分析了当前陕西省与咸阳市的能源结构、消费状况和经济发展特征并以地球环境研究所近年来在城市大气污染的研究与监测的最新成果为例,着重分析了大气细粒子及其中的有机物含量变化规律与人体健康、污染减排的密切联系,希望引起大家对当前经济发展模式下城市环境变化问题的关注与思考,考虑到咸阳市农业发达,为保障我省粮食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由于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在树轮气候学方面研究的最新成果,希望气候预测的结果能够得到重视。针对陕西省与咸阳市处于工业化中期,煤炭将长期作为能源消费的主体,碳排放强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节能减排任务艰巨这一问题,结合陕西省、咸阳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应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以保证粮食生产安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提高第三产业比重、综合利用先进技术促进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消费下实现CO2的减排、大力发展节能建筑、发展新能源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建立低碳经济的政策研究机构等14条对策与建议,重点指出咸阳市应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重视解决城市空气污染问题,并建议相关科技部门部署专项经费开展深部地热等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应用、碳埋藏及生物固碳工程的前期探索研究,使咸阳能成为全省低碳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报告结束后,庄长兴市长指出,周卫健院士的报告事例典型、说理透彻,使咸阳广大干部深受启发,对咸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有着较强的指导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咸阳将严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探索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途径,努力迈出发展低碳经济的新步伐,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2010年4月17日陕西日报,陕西政府网(http://www.shaanxi.gov.cn/),咸阳市政府网(http://www.xianyang.gov.cn/),咸阳市新闻网(http://xianyang.cnwest.com/)对本次活动作了报道。我所将以这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努力发挥科技优势,积极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科技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