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章东研究员做客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经纬论坛”

  2012年4月11日 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做客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经纬论坛” ,并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格物楼一层多媒体报告厅做了“流域风化与粉尘输入对青海湖流域河水化学季节性变化的制约”的精彩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卢新卫、赵振斌及学院1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卢新卫主持。

    金章东研究员以关于康桥的两个故事开头 引申介绍了英国剑桥大学宽松的学术氛围 接着 金老师说明了为何选择青海湖作为研究区域 指出青海湖沉积矿物蕴含着丰富的区域和全球环境演变信息。湖泊科学的许多关键课题都离不开矿物学 特别是在利用湖泊沉积物进行区域及过去全球变化研究中 深入的机理研究归根到底都要涉及矿物学 如流域化学风化作用、粒度组成、生物壳体化学组成、测年材料的选择等。由于湖泊沉积物中矿物的多源性、复杂性 如何有效提取和解译其中的环境信息 是一项长期困扰研究者的课题 湖泊沉积矿物学的研究往往被许多研究者所忽视。经过细致的研究后 金老师提出了流域风化与粉尘输入对青海湖流域河水化学季节性变化有制约作用 获得了学术界的认可 并结合本课题组的最新成果做了介绍 通过各类水体的元素和Sr同位素组成有效示踪了青海湖流域岩石风化对河水化学组成的制约 解释了现有湖水化学特征的原因。Sr同位素化学表明 碳酸盐风化主导了各类水体 包括地下水 的化学组成 湖水化学主要受布哈河输入主导 而湖水特有的组成还受自生 生物碳酸盐沉淀的制约。

    最后金章东研究员师也说明了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面对的挑战以及对研究前景的展望 并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