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质谱中心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

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智能化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

    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智能化数据库管理平台系统由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开放实验室自选基金(52O95200101)资助,委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同环境工作中心开发,全套系统分为中心网站、数据管理平台和文档协同管理三个部分,基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协同环境工作中心开源软件Duckling 1.1(DCT 4.4.1) ,从2009年5月开始正式开发,7月开始上线测试,历时3个月。

    平台系统的网站部分为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的对外宣传门户,主要作用是对外信息发布,中心形象建设等等。

    平台系统的数据管理部分围绕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3.0MV加速器质谱仪工作流程,包括样品测试数据管理、日常管理、统计报表等三大部分。

  • 样品测试数据管理涵盖收样,样品前处理,样品制备,AMS靶样压制,测量数据处理,出报告单等各个环节,对样品测试过程中的所有数据进行管理,功能有:
    • 收样----分别针对14C、10Be、129I、26Al四类样品设计的样品收样单信息记录、标准表格打印、标签打印;
    • 样品前处理----针对14C样品前处理的信息记录、批次管理、标准表格打印;
    • 样品制备----分别针对14C、10Be、129I、26Al四类样品设计的样品制样信息记录、批次管理、标准表格打印、制样标签打印;
    • AMS靶样压制----对制好的AMS靶样测量批次管理、生成AMS测量控制".btc”文件、生成压样批次记录表格等;
    • 测量数据处理----测量结果数据上传和下载、测量数据的平均值计算、测量数据标准偏差计算和统计误差计算、不同误差水平的数据剔除、测量能谱绘图、绘制含有误差控制水平的测量数据曲线图、计算14C样品年龄、计算10Be样品10Be原子浓度等。
    • 报告单----生成测量结果报告单。
  • 日常管理部分包括AMS日常运行状态记录、AMS大厅环境记录、AMS真空度等监测记录、AMS子设备运行状态记录、AMS大型维修维护记录、高压筒定期检查记录、用户测样合同管理、化学药品管理、易耗品原配件管理、AMS大厅支持系统参数管理等10大模块。
  • 日常统计包括统计作图与统计报表两部分,可以实现对用户、中心工作人员、样品三大类进行统计作图和生成报表。

    平台系统的文档协同管理部分DCT--Duckling 1.1(DCT 4.4.1)是支持面向虚拟组织的协作式写作、基于标签的文档搜索和以搜索为导向的文档管理,实现了易于管理的内容发布和便捷高效的文档共享功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