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研究员在西北工业大学作学术生态和学术道德建设专题报告

    日前,西北工业大学恪守学术道德,追求科学真理,建设一流大学学习教育动员会在西工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陕西省科协副主席,中科院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杰同志应邀为出席会议的代表作了学术生态和学术道德建设专题报告。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学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马远良院士,各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校教授等参加了会议。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魏炳波主持了报告会。

    周杰同志的报告分为生态系统的启示、学术生态失衡的原因及对学术道德的理解三个部分。他以某些物种生态失衡、上海交大徐进汉芯系列芯片案及汉城大学黄禹锡造假案为典型案例,从生态学角度分析了学术道德失衡的主观和客观原因,剖析了学术腐败的三个层次即学术行为、学术权利和学术原则,指出了学术道德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道德失衡、价值失衡、信仰危机)。另外,他还从文化视觉理出目前学术生态三个不相适应问题——观念文化与科技创新的价值目标不相适应、制度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规律不相适应、教育文化与科技创新的思想品德不相适应。谈到目前学术生态面临的严峻形势,他明确提出,培育科学精神是学术道德建设的核心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