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E. Dickinson教授一行访问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应安芷生院士邀请,622-25日,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Robert E. Dickinson教授,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Rong Fu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戴永久教授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Rong Fu教授作了题为“Understand predictability of the rainfall and droughts beyond the influence of ocean”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热带亚热带地区干旱研究的热点和干旱预测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指出了干旱预测精度的主要限制因子,通过考虑云层、气溶胶等要素,她详细介绍了改进气候模型中干旱预测精度的思路和方法,并以美国大平原、亚马逊南部地区的干旱预测作为案例,证实了该模型能够将当前40%的预测精度(只考虑ENSO)提升到60-70%(考虑ENSO和前期土壤湿度、云层、降水等“干旱记忆”因子)。戴永久教授作了题为“陆面模式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陆面模式研究的背景、陆面模拟系统 (TMS) 的主要目标、基本构架、分系统模式、TMS全球陆面基础资料收集-研制-模式组装、以及TMS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还展望了建立中国和全球陆面水文-气象-生态预报系统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结合专家的学术讲座和自身的研究领域,与来访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拓展了研究思路。 

  学术报告由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院士主持,参加人员有安芷生院士、陈怡平研究员以及地球环境研究所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周卫健所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详细介绍了Robert E. Dickinson教授、Rong Fu教授和戴永久教授的个人履历、学术成就和卓越贡献。 

    随后,Robert E. Dickinson教授一行参观了地球环境研究所化学风化、气溶胶、树轮、模拟、沉积、同位素质谱、石笋、湖沼、加速器等多个实验室和大陆岩心库,高度赞扬了我所在古环境、现代环境、全球变化等领域取得的显著科研成绩,并进行了深度交流,表示今后开展合作研究的意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