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Porter教授荣获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地球环境所客座教授Stephen C. Porter获得了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http://www.cas.cn/xw/cmsm/201101/t20110128_3068844.shtml)。据悉,本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仅有3名科学家获得(http://www.bic.cas.cn/gjkjhzj/201012/t20101214_3044420.html),地球环境所作为推荐单位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通报表彰。

斯蒂芬·波特教授

  斯蒂芬·波特(Stephen C. Porter)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第四纪研究中心教授,是一位在国际第四纪科学领域享有盛名的科学家,对第四纪地质学尤其是第四纪冰川学与地貌学有深入的研究并做出了杰出贡献。斯蒂芬教授1995-2003年连续两届担任国际第四纪联合会(INQUA)主席,1991-1995年担任国际第四纪联合会(INQUA)副主席,主编 Quaternary Research 杂志,在Nature、Science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他作为主要执笔人编著的 The Dynamic Earth, An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Geology 成为全美地质教科书,并再版多次。先后获得耶鲁大学本杰明-西里曼奖 (1962)、华盛顿大学教育成就奖 (1965)、美国第四纪联合会事业成就奖 (2004)、美国地质协会Kirk Bryan奖(2004)、被美国第四纪联合会、美国地质协会授予事业成就奖(2005)。2007年受中国科学院邀请作为“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来中国科学院讲学。 

 

 斯蒂芬·波特是中国科学院院聘客座教授,是一位热心中国黄土研究的专家,他与安芷生院士合作首次在中国黄土沉积中检出Heinrich事件,并成功与北大西洋沉积物进行了对比,指出了气候的遥相关,为区域与全球动力学联系等研究做出了理论上的创新。多年来他与中国学者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青年科学家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内许多年轻的第四纪科学家都从他那里受到过教诲与指导,他们中的很多人现在已经在相关领域成为骨干,为我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Stephen C. Porter教授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奖章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