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大陆钻探计划(ICDP)—青海湖环境科学钻探:青海湖气候变化与

青海湖钻探项目是我国唯一的以环境变化研究为主的大型现代湖泊钻探,也是继ICDP 在我国东海进行大陆超深钻后的另一大型国际环境钻探项目,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它是以中国科学家为主,首席科学家安芷生院士邀请美、德、日、澳、法、英、奥等国家60 多名科学家参与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在当年ICDP 评审中得分最高,获ICDP 资助55 万美金(人民币约450 万元)。

   在青海湖项目中,以安芷生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中方科学家,从钻探方案论证到具体实施,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在钻探的顺利实施和岩心的测试分析中发挥了主体作用。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安芷生院士一方面组织召开国际会议论证,另一方面注重发挥青年科学家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的作用,先后派年轻人去德国地学研究中心(ICDP 总部)、加纳 Bosumtwi 湖钻探现场等地学习钻探技术与钻探经验,并与国际一流院校和科研单位联合,邀请国际一流专家来华访问研究。在钻探技术上在我国率先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湖泊钻探系统GLAD800,由美方施工。钻探期间先后接待了33 批500 余人次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外同行专家参观访问,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进行了系列报道。
   更重要的是,取得岩心后,以我为主的中美科学家完成了“Interplay between the Westerlies and Asian monsoon recorded in Lake Qinghai sediments since 32 ka”的研究成果。通过14C年代学与古气候代用指标(粒度、碳酸盐含量、TOC等)的分析研究,首次提出了青海湖沉积物中粒径大于25μm组分的沉积通量可作为西风气候代用指标;重建了青藏高原东北部32 ka以来连续的、高分辨率季风和西风气候的演化序列,讨论了西风气候和亚洲夏季风气候相互作用的历史。该成果已于2012年8月31日在Scientific Report杂志发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