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境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亚洲树轮大会”

第二届国际亚洲树轮大会(The 2nd International Asian Dendrochronological Conference)于8月20日至23日在西安成功召开。这是亚洲及国际树木年轮学界的一大盛事。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担任本次大会名誉主席,刘禹研究员及泰国Mahidol大学Nathsuda Pumijumnong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16个国家的14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其中包括多名国际该研究领域顶尖科学家。大会就树轮气候学、树轮生态学、树轮同位素学、树轮考古学、树轮水文学、木材解剖学等方面进行了近70场精彩报告和40余个展板交流,集中展示了亚洲地区的树轮学最新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的极大关注和肯定。

此外,会前还专门开设了为期5天的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在国内外特聘教师的带领下赴秦岭镇安系统学习了包括进行野外采样、样品前处理、数据分析等树轮学研究的方法,初步掌握了树木年轮学的基本知识,为日后研究打下了基础。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与亚洲其它国家以及国际树轮学者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亚洲树木年轮学的发展,也扩大了我国树轮学研究在国际树轮学界的影响,进一步显示出中国在亚洲树木年轮学研究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此次会议由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承办,会议得到了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等部委以及中科院地环所和黄土与第四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