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东亚加速器质谱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20091019-22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联合主办,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东亚加速器质谱学研讨会在西安交大南洋大酒店顺利召开。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邱义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剑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刘禹所长、闫剑群副校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来自日本、韩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有关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广西大学的学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与前两届会议相比,此次会议的规模更大,吸引了该研究领域内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参会,使会议更具国际性,为东亚加速器质谱的研究应用提供了较高的交流平台。

会议围绕加速器质谱仪(AMS)设备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从AMS样品制备技术,AMS技术在考古、地质、环境示踪与生物学中的应用以及宇宙成因核素的AMS测试技术等方面展开研讨。会议共收录论文27篇,有5位科学家做了特邀报告,17位科学家做了口头报告。

与会科学家于21日下午参观了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来宾对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的仪器设备、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周卫建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评价此次会议是一次国际性的取得丰硕成果的会议。经过讨论,决定第四届东亚加速器质谱学研讨会将由日本东京大学主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