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印喜马拉雅地区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变迁国际研讨会在河南新乡召开

2012年9月18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植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河南师范大学、印度萨尼古植物研究所、印度科技部阿伽卡研究所、印度加尔格答大学、印度帕特洛学院共同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印喜马拉雅地区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变迁国际研讨会”在河南新乡隆重召开。来自印度、英国、美国等国家的14名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河南师范大学等15个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金章东研究员、蔡演军研究员等16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喜马拉雅地区物种形成和生物多样性、喜马拉雅地区重要植物类群的起源和演化、中印新生代植被演替和环境变迁、喜马拉雅山抬升的对亚洲以及全球变化的影响、宇宙成因核素示踪与测年技术、稳定同位素在高原隆升研究中的应用、高原地貌与山前盆地地层研究等多项主题展开深入探讨。研讨会上中印科学家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自研究成果。通过学术交流,不同领域的科学家梳理了未来合作研究的切入点。

9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植物研究所李承森研究员主持,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林致欢迎辞。随后,印度萨尼古植物研究所所长N.C. Mehrotra教授、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标本馆馆长张宪春研究员、印度阿伽卡研究所K.P.N. Kumaran教授、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章东研究员、印度帕特洛学院D.K. Kapgate教授、印度加尔格答大学S. Bera教授等嘉宾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简短的开幕式后,各国科学家共同围绕上述7个议题进行了交流,共有20位代表做了学术报告,其中我所金章东研究员、蔡演军研究员等五人做了主题报告。

喜马拉雅地区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研究生物起源与演化、地质地貌、气候和环境变迁以及喜马拉雅隆升的重要地域。在中国科学院、印度科学院和印度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第一、二届中印双边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和2008年分别在我国三亚市和印度洛克瑙市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是前面两届研讨会的延续,会议的成功召开将继续推进和加强中印双边合作,增进双方科学家的交流,促进两国在生物学和环境科学方面的科技合作,同时也有助于为中印双方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